网站首页 | 新闻中心 | 企业文化 | 学习园地 | 项目合作 | 诚聘英才 | 关于我们 |  走近宋庆龄 | 联系方式 | ENGLISH


每日学习
每日学习

教育品牌
宋庆龄幼儿园
和平天使幼儿园
 
每日学习
【每日学习】文物故事 | 宋庆龄的留学护照
时间:2021/9/8 访问次数:912
图片

 

走进宋庆龄故居生平展展厅,“求学立志”展柜中一份清政府颁发的出国护照(复制件)前,总会有不少人驻足停留。这是份一百多年前印制的出国护照,是宋庆龄1907年出国留学时使用的。

图片

1913年,宋庆龄在威斯里安女子学院毕业,

获文学学士学位。

 二十世纪初的中国处在积贫积弱、内忧外患的苦难深渊。清政府为继续维系腐朽统治,下令实行“新政”,教育改革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。1906 年,清政府派大臣戴鸿慈、端方等出洋考察欧美各国政治。在美国考察期间,他们与美国各大学校长洽商,耶鲁大学、加利福尼亚大学、威尔斯利女子学院均表示对中国学生“愿赠给学额,唯须程度合宜方可免收学费。”端方回国后不久便下令在苏、皖、赣三地组织官派留学生遴选,预备送往美国留学。

1907 年4 月上旬,遴选工作开始筹备,7月3日进行遴选考试,上海复旦公学兼安庆安徽高等学堂监督严复作为主考官,亲自出题。考试地点选在南京江宁提学司衙门内,考试科目有语文、英文、数学、历史、地理以及合为一门的物理和化学,有些像现在的高考。考试极为严格,本有200余人报名,但实际参加考试的只有84人,其中女生12人,最终选拔出10名男生和4名女生。这次公开选拔女生留学被称为清朝“官费女生留学西洋之始”。据《端忠敏公奏稿》记载,遴选出的女学生们只有宋庆龄可“另择相当学堂送入”,而其他女生因“程度微有未合,令入附设预备学堂俟试验及格再行升入”。显然,宋庆龄顺利通过那次遴选,成为清末首批官费女留学生。

 仔细观看这份护照,展示的只是中文一面,编号为“新字第三百二十四号”,签发日期“光绪叁拾叁年陆月”。护照人照片已被剪掉,护照持有人名字写的是“宋庆林”。这让很多游客观看后有些不解,这是宋庆龄的护照吗?答案是肯定的。据说宋庆龄的父亲宋耀如年轻时很崇拜美国总统林肯,在给女儿们起名时用的都是“林”,以表示对林肯的纪念。但后来三姐妹都将名字的最后一个字改为了“龄”,并一直沿用到最后。

 

_
图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宋霭龄、宋庆龄、宋美龄在威斯里安女子学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的注册登记表

 少年宋庆龄能成为清末首批4名官费女留学生之一,与她的勤奋好学密不可分,也与她受到的家庭教育有关。宋庆龄的父母十分注重子女的教育,不论男女一视同仁,经常教育他们要自尊、自立、自爱,要成为对国家有德、对社会有用的公民。宋庆龄非常喜欢看书,不满足于肤浅的学习,总喜欢刨根问底,探究缘由,很小便有自己独立的思考与见解。她在美国留学期间撰写的《现代中国妇女》一文中提及了那次遴选:“教育部门为派遣女学生出国留学而举行了择优录取的考试。被选派的留学生享受由威尔斯利提供的奖学金。这场考试的成绩使那些男主考官们认识到,女学生在智力方面并不亚于男学生。”可以看出宋庆龄对身为女性充满自信。

 1907年,在小姨夫温秉忠的护送下,宋庆龄带着妹妹美龄来到美国新泽西州萨密特镇克拉拉·波特温女士办的一所规模很小的私立学校——波特温学校上学。这所学校招收少数中国学生,为他们补习准备参加美国大学入学考试的一些功课,宋庆龄在那里补习的是拉丁文。她经常在图书馆里如饥似渴地读书,以至于图书馆长描述她是一个“严肃的姑娘”,经常贪婪地阅读着“远远超出她那个年龄的普通姑娘的口味”的小说、传纪和历史书籍等。1908年,宋庆龄顺利考入美国佐治亚州梅肯市威斯里安女子学院,就读文学专业。

图片

1912年4月,宋庆龄在威斯里安女子学院校刊发表《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事件》一文,高度评价和热情颂扬了辛亥革命的胜利。右为校刊封面

 

 爱国是宋庆龄人生观中最重要的部分。1911年,当辛亥革命取得胜利时,宋庆龄非常激动,写下《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事件》一文,讴歌辛亥革命的胜利,对祖国的独立、富强、民主和自由充满憧憬。她自信地写到:“在促进人类进步的努力中,中国还要在其他方面起作用。……她在推动人类向上的事业中不可能不具有影响力。”

 1913年,宋庆龄大学毕业后,怀着报效祖国的理想,来到革命党人流亡聚集的日本东京,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运动,从此开始了她长达近70年的革命生涯。

转载:中国宋庆龄基金会(微信号:csclf1982)

 

 
返回上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