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 | 新闻中心 | 企业文化 | 学习园地 | 项目合作 | 诚聘英才 | 关于我们 |  走近宋庆龄 | 联系方式 | ENGLISH


公司新闻
公司新闻

教育品牌
宋庆龄幼儿园
和平天使幼儿园
 
公司新闻
“学习宋庆龄学前教育精神”座谈会专题三
时间:2019/4/12 访问次数:2449
学习实践宋庆龄先生教育思想
做好新时代的幼儿园园长

 


陈文平

(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幼儿园原园长)
 

       2019年3月14日,我参加了世纪瑞晨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举办的“学习宋庆龄学前教育精神”座谈会,通过听专家的介绍和发言,群策群力、凝聚共识、形成行动,研究在新时期下,如何学习、继承、宣传、实践“宋庆龄学前教育精神”指导幼儿园发展,做一名合格的幼儿园园长提出的几点体会:
       1992年1月,我开始担任国管局幼儿园副园长,1994年6月任园长,到2014年已经在园长的岗位奋斗了20年。20年的时间里,我见证了国管局幼儿园乃至整个幼教领域波澜壮阔的发展史,每一个困难、每一个进步都深深打下了时代的烙印。
       从1994年接任以来,面对重重困难,我的目标就是重塑国管局的品牌和建立自己的园所文化。在机遇和困难中,重新审视自我明确机关办园定位。牢固树立为机关、为干部职工的思想,立品牌、树形象、强管理。
       1996年,国管局幼儿园建园45周年之际,打造了宋庆龄先生与孩子们的汉白玉雕像并屹立在幼儿园内。曾经与宋庆龄先生一同喂鸽子的孩子们来到雕塑前,激动的回忆起这段历史,与在园师生共同分享宋庆龄先生的教育精神,激励教职工在工作上更好地践行宋庆龄先生的教育思想。
       坚持依法办园,抓紧队伍建设,打造素质过硬、富有活力、团结协作、务实开拓、热爱孩子的教职工队伍,牢固树立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、为干部职工、为孩子们服务的意识。
       以《规程》、《纲要》为纲,以宋庆龄教育精神为魂,塑造幼儿园的历史文化。我们创造了国管局幼儿园园歌,并在国学大师的参与下,以弟子规为基,创编了国管局幼儿园自己的原本课程《幼儿园国学教材—幼儿规》,并将其纳入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和教学之中。积极建立幼儿园教职工、儿童、家长和谐的氛围,逐步提高办园水平。
       宋庆龄深刻认识到儿童教育是一个社会系统课程,需要全社会共同建设;它又是动态的体系,必须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加以完善。因此,她深有远见地提出“把最宝贵的东西给孩子”的思想。她提出“儿童工作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,这是一个关系着我国社会主义前途,关系着人类命运的问题。儿童是我们的未来,是我们的希望,我们要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。”这就是号召全社会要创造孩子们成功的良好环境;要为孩子建造最好的建筑,为孩子提供健康的精神食量,要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活动环境,提供最优秀的教师等等。这里,宋庆龄为孩子们勾勒出一幅宏伟的教育蓝图,从社会、学校、家庭等诸多方面构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教育网络。宋庆龄提倡孩子们到大自然中去,到社会实践中去,至今对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。
       宋庆龄作为一名伟大的国际主义者,把儿童教育作处于保卫世界和平,争取人类进步的全球战略高度加以思考。她不仅要求少年、儿童在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等诸方面全面发展,更强调把儿童从一个“自然人”培养成一个“世界公民”,承担保卫世界和平、争取人类解放和进步的责任。她在《儿童——世界之宝》一文中指出:“我们已发现了一座桥梁,可以沟通环境、种族、宗教和政党方面的分歧,这座桥梁就是儿童——我们的儿童。”尽管国界不同,宗教信仰不同,但是“儿童有共同的语言,要求和平、友谊和健康的成功。”随着科技的发展,地球已经越来越小、人们交往日趋频繁,这对人的素质提出更高要求。宋庆龄的儿童教育发展观,使我们超越国界,在全球范围内审视儿童教育工作,努力把儿童从一个自然人培养成一个地球村公民,承担起振兴中华、建设和谐社会的历史重任。和平、友谊和健康已成为世界儿童发展的共同主题,“学做文化主人、做自然主人、做宇宙的主人”,这包含了宋庆龄儿童发展观的全部内容。
       宋庆龄儿童教育精神,实现领域宽广,形式多元,充满中国特色和国际色彩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,发展宋庆龄的幼儿教育精神的历史责任。作为一名园长责任重大,做好一名园长也是十分的不容易,一个好的园长就是一所好幼儿园,希望大家以身作则、率先垂范、爱事业、尊重每一个教职工,爱和尊重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发展,是一个园长的基本素质和要求。做一名好园长首先要学习宋庆龄先生的学前教育精神,为推动我国的幼教事业更好、更快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!
      (资料来源于:陈文平园长在此次座谈会上主讲关于:学习实践宋庆龄先生教育思想  做好新时代的幼儿园园长)

世纪瑞晨教育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
2019年4月12日
 
 
返回上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