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 | 新闻中心 | 企业文化 | 学习园地 | 项目合作 | 诚聘英才 | 关于我们 |  走近宋庆龄 | 联系方式 | ENGLISH


非凡人生
书信资料
生活故事
非凡人生
宋庆龄研究
走近宋庆龄

教育品牌
宋庆龄幼儿园
和平天使幼儿园
 
非凡人生
宋庆龄的人生足迹(3)
时间:2018/3/3 访问次数:1575

编者按:     

为了更好地宣传和学习宋庆龄的伟大精神和高尚品德,继承和发展她的未竟事业,让人们更多地了解她光辉的革命一生,从2018年起,我们推出“宋庆龄的人生足迹”专栏,为读者讲述宋庆龄在历史上每一天的主要活动。

习近平总书记说,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,要一步一个脚印,踏踏实实把蓝图变成现实。宋庆龄的每一天彰显着她矢志不移的爱国抱负,成就着她一步一个脚印,坚定地为新中国英勇奋斗的金色岁月。我们从伟人每一天的一点一滴中汲取智慧,见微以知著,学习从点滴之处可见的坚定理想信念,方能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、永远奋斗。

1月13日(1953年,时年60岁)

和郭沫若一起,拜会斯大林。

晚10时15分,在克林姆林宫一间长方形房间里,斯大林问到解放后的中国人民的生活情况、教育的发展程度,以及妇女、青年、少数民族等情况,并希望宋庆龄和郭沫若两位和平战士,努力争取有发动侵略战争危险的那些国家的人民,广泛地来从事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。

 

1月14日(1941年,时年48岁)

与何香凝等拟出致蒋介石及国民党中央的宣言,要求“撤销剿共部署,解决联共方案,发展各抗日实力,保障各种抗日党派。”

 

1月15日(1955年,时年62岁)

在北京,出席并主持中苏友好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。

 

1月15日(1976年,时年83岁)

下午,抱病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周恩来追悼会,并献花圈。在追悼会上紧紧地拥抱着邓颖超,亲切的呼唤着她的名字,请她节哀保重。吊唁结束回家后,一个人静静地独坐流泪,重重的叹气,说:“国家少了一个好帮手,一个好帮手呀!”

 

1月16日(1946年,时年53岁)

致函马海德,嘱告准备国际和平医院的有关情况,供进行求得援助之需。

同日,宋庆龄在中国福利基金委员会(所依据资料原文如此,疑为中国福利基金会)上讲话,吁请国际人士支援战后中国的艰难困境。

 

1月17日(1939年,时年46岁)

致函埃德加·斯诺,告知在澳门时听到石歧遭日军猛烈轰炸的情况。

 

1月18日(1941年,时年48岁)

和何香凝、陈友仁为“皖南事变”联名电斥蒋介石。指出:“弹压共产党则中国有发生内战之危险,今后必须绝对停止以武力攻击共产党,必须停止弹压共产党的行动。”

 

1月19日(1949年,时年56岁)

毛泽东、周恩来联名电邀宋庆龄北上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。电谓:“中国革命胜利的形势,已使反动派濒临死亡的末日。沪上环境如何,至所系念。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将在华北召开,中国人民革命历尽艰辛, 中山先生遗志迄今始告实现。至祈先生命驾北来,参加此一人民历史伟大的事业,并对于如何建设新中国予以指导。至于如何由沪北上,已告梦醒与汉年、仲华切商,总期以安全为第一。谨电致意,祈盼回音。”

后,宋庆龄复函周恩来,表示暂不北上,将在上海迎接解放。

函谓:“接获大札,敬悉伟大的主席和全党同志对我的关注,至为感激。经长时间考虑,确认一动不如一静。我将在上海迎接解放,和诸公见面。根据我的预计,蒋介石是无可奈何我的,请勿念。”

 

1月20日(1939年,时年46岁)

被选为香港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名誉会长。该团体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曾做出积极的贡献。

 

1月21日(1951年,时年58岁)

在北京方巾巷寓所会见刚从美国回国的陈翰笙、顾淑型夫妇。

 

1月22日(1949年,时年56岁)

代总统李宗仁派甘介侯携其亲笔信到上海拜见宋庆龄。此时,宋庆龄洞察了李宗仁的目的,是想请她出来帮助收拾残局,因而坚决拒绝了李宗仁的要求。

【转载自北京宋庆龄故居微信公众号】

 
返回上一页